« 上一篇下一篇 »

国内外垃圾

1 渗沥液处理方式

  常用的垃圾渗沥液处理方式有以下四种:
  (1)将渗沥液输送至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合并处理;
  (2)经预处理后输送至城市污水处理厂合并处理,即预处理--合并处理;
  (3)渗沥液回灌至填埋场的循环喷洒处理;
  (4)在填埋场建设污水处理厂进行单独处理。
1.1合并处理
  垃圾渗沥液与适当规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合并处理是最为简单的处理方式。渗沥液中所含成份与城市污水相近,主要不同点是渗沥液含有较高的CODcr、BOD5及氨氮物质浓度,较低的磷物质含量。当渗沥液单独处理时,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用以保证生化处理所需要的适当的C:N:P比例,因而使处理流程较为复杂。合并处理时,由于城市污水量较大,对渗沥液可起到缓冲、稀释作用,同时,还可补充磷等营养物质,达到渗沥液与城市污水共同处理的目的。采用合并处理方式时,应考虑两个重要因素,其一是要进行经济平衡分析。一方面,合并处理可以节省单独处理所需要的投资费用;同时,由于垃圾填埋场往往远离城市污水处理厂,渗沥液的输送将需要许多费用,二者应综合考虑。其二是不同污染物浓度的渗沥液量与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的比例要适当。据资料介绍,为保证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避免渗沥液对城市污水处理厂造成的冲击负荷,要严格控制渗沥液与城市污水的混合比[1]。
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