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塑料法兰粘接与对接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塑料管道在施工中,经常使用塑料法兰与铸铁法兰、铁阀门等管件对接。我厂的法兰主要有两种:一种是Φ315以下的注塑法兰(有承插和粘接两类),另一种是通过焊接、玻璃钢复合的各种规格的承插法兰,对接时首先应考虑这两种法兰与对接的法兰所执行的标准是否统一,压力等级是否相同。现在执行的标准基本上采用国标,用户有时也采用冶金部或其它标准的法兰。村力等级一般为 1.0MPa、1.25MPa、1.6MPa等。只有选用标准相同、压力等级相同的法兰对接时外圆、孔距等尺寸才能相配套。

    我厂的注塑粘接法兰又叫活套法兰,由法兰密封垫、法兰密封件,法兰盘三部分组成,注塑法兰在粘接时除参照本书二七题《塑料管材、管件如何进行粘接?》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粘接前首先要把活套法兰盘套在管材中间,再进行法兰密封件粘接,否则会出现法兰密封件粘接后法兰盘套下进去的情况,(一端是路透社材胀口,一端是粘接好的密封件)。

    2.活套法兰盘放的方向要正确;因活套法兰盘两面不一样,(一面是平的,一面有凹槽)所以受力方向受到制约,有凹槽的一面应朝着对接的另一面法兰,并且粘接后固化到一定时间方可紧固螺栓。

    玻璃钢复合法兰与其它法兰连接时应考虑螺丝孔的方向是否合适,如一边的法兰已连接在管道上,后连接的复合法兰盘必须与先连接法兰螺丝孔相对齐,否则螺孔错位,螺栓无法穿过。

    螺栓紧固时,无论是注塑成型法兰还是玻璃钢复合法兰,都应注意,法兰轴心都应在同一水平线上,法兰两面都应垂直于管线,缝隙均匀,螺栓要套好垫圈以增大接触面积,螺栓紧固要对称用力,确保理想的密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