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下一篇 »

塑料管材行业宏观情况

塑料管材行业宏观情况:

 1.管材产量变化
      
     1990年20万吨,2000年达70万吨,2001年约80万吨(如含规模以下企业产量,即全部产量约为110万吨),年均增长率13.4%,相当可观。生产能力已经超200万吨,一半以上集中在近大型企业。
       
     2. 应用领域的构成
      
     按用量大小顺序:1)室外给水管24%:2)农业用管20%;3)工业用管16%;4)建筑排水管16%;5)电工套管10%;6)埋地排水管10%;7)建筑给水管2%;8)输气管2%。2001年建筑用塑料制品为总消费量的9%,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3.塑料管材需求量预测
      
     据中国塑料工业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未来两年,我国塑料制品市场需求量将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包装、工程、建材、日用和逐用塑料制品等5个领域都将有大幅度的增长。2002年各糨塑料制品市场需求量约为1600-1800万吨以上,具体品种需求量为:包装塑料制品850万吨;工程塑料制品220~240万吨;建材塑料制品主要用于门、窗、各类装饰装修材料、给排水管及抗洪排涝,抗旱抽水用塑料管材等方面250万吨左右,日用塑料制品70吨;农用塑料300万吨(其中农田水利建设用塑料管道及微灌、渗灌、滴灌等节水也用塑料管),供求基本平衡。
      
     发展机遇:
      
     建筑塑料制品的发展已到了旺盛时期,建筑用塑料制品占总塑料消费量的比例正在提高,预计2002年达10%以上。经过多年的宣传和实践的检验,塑料管道及门窗的安全可靠、保温节能显著,流体输送阻力小等优点已普遍为人们所接受,因此,万吨级的管材厂和异型材厂相继出现。塑料利害行业面临着大的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1. 产业基础已经建立
      
     (1)各种材料的塑料管国同基本上都已经能够生产,各个可能的应用领域塑料管几乎都已经进入;
   
     (2)由于引进技术、装备和自主创新,骨干企业产品质量和规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准、规范体系已初步建立:
   
     (3)广大用户对于塑料管已经有所了解、认识,政府制定了鼓励发展塑料管材的产业政策,各地建筑部门积极推广使用;
   
     (4)塑料管成为全国投资的热点,经营成功的塑料管企业在扩大,增加品种,又有新企业进入。国际上有实历的塑料管企业逐步进入中国,带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竞争、产业升级,对于塑料管的发展带来明显的推动作用。
      
     2 市场需求明显扩大
      
     中国已进入“十五”计划大发展、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10年内GDP翻一番)时期,了展束度将在7%以上。各领域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又创造也新的市场需求。
      
     (1)新世纪的头10年内,住宅建筑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支要支柱。随着“十五”计划的实施,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收入的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数量的增加(2000年城市居住4.56亿人口中,城市化率36.1%;2010年达到6.3亿人口,10年净增1.7亿城镇人口,或城镇化率达45%左右,每年将提高0.8%-1.0%),大量危旧房屋改造及房地产二级市场、租赁市场的加快发育,住宅建设会有较快地增长。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2平方米,基本上实现平均海产有一套功能基本齐全的任务:个人住房消费占总体消费的比重达15%;城市化水平提高到40%;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 86%。到2010年时,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可望达25平方米,户均达到80平方米。近处我国每年住宅建设规模逐步扩大,已经达到每年10亿平方米(城镇4 亿、农村6亿)。据国家建设部公布计划:“十五”期间的5年中全城乡住宅竣工面积将达到57亿平方米,其中,城镇住宅竣工面积27亿平方米,农村住宅竣工面积30亿平方米。根据国外各个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经验,人均GDP800美元~2000美元是住宅大建设(我国2001年人均GDP约900美元)建筑塑料管市场必将增大,建筑排水、给水塑料管采暖已在应用面都会稳定扩大。如地板塑料管采暖已在北方地区逐步推开。到2005年塑料制品需求量为2500万吨,其中建筑塑料制品(主要包括;塑料管材。塑料门窗异型材。防水材料、地面覆盖材料,墙体材料的装饰材料等为400万吨,占总需求量的16%。

(2)环境保护的需要,推广应用塑料管,淘汰耗能高、污染严重的传统材料是不可抗拒的必然趋势(三件环保大事要做:农业节水灌溉需地大量塑料器材,治理江河湖污染和防止污染的工程需大量塑料管,能源燃气化需大量塑料管)。
      
     (3)政府积极(扩张性)财政政策,大量投资建设交通、水利、通讯、能源等基设施,这些基建设工程都为塑料管的市场创造了新的用途,增加了用量。
      
     今后10年我国塑料管材发展预测:
      
     (1)2005年中国塑料管材管件市场将超过120万吨,2010年可能到200万吨。
      
     (2)聚乙烯管材、管件将有更快的发展。
      
     (3)市场潜力最大的领域是过去发展最差的埋地排水管,到2005年该领域的聚乙管材市场需求可达4万吨。
      
     建筑塑料应用比例要求:
      
     2005年,在全国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中采用塑料管比例为:建筑排水管道70%以上,建筑给水和热水供应管道60%以上,电线护套管80%以上,建筑雨水排水管道50%以上,村镇供水管道70%以上,城市排水管道30%以上,城市燃气管道(中低压管)50%以上。因此,约需各种UPVC管材、管件76万吨,;LDPE和H/MDPE管材、管件16万吨。
      
     2010年,在僵新建、改建、扩程中采用塑料管比例为:建筑排水管85%以上,基本淘汰淘汰传统铸铁管;建筑给水、热水低应和采暖管85%以上,电线护套管90%以上,建筑雨水排水管道80%以上,城市供水管道(DN400毫米下)80%以上,村镇供水管道85%以上,城市排水管道50%以上,城市燃气管道(中低压管)60%以上。
      
     全国新建的工程中,建筑给水管道、建筑排水管道、电线护套管、城市供水管道(DN400毫米以下)、城市排水管道、城市燃气管道(中低压管)等范围应用普及率要达到90%以上。
    3.塑料管的优势更加突出
      
     塑料和传统材料不同,技术进步的的步伐更快,不断的出现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使塑料管相对传统材料的优势越来越突出。塑料管材与传统的金属管和水泥管相比,具有重量轻,一般仅为金属管的1/6-1/10,有较好的耐腐蚀性,抗冲击和抗拉强度,塑料管内表面比铸铁管光滑的多、摩擦系数小、流体阻力小、可降低输水能耗5%以上,综合节能好,制造能耗右降低75%,运输方便,安装简单,使用寿命长达30-50年。聚乙烯管近10年来在世界各国发展很快,发达国家在给水领域和燃气领域应用聚乙烯管已占绝对的优势。聚乙烯管不但大量用来代替传统的钢管、铸铁管等,还在代替聚氯乙烯管,原因就在于近10年来聚乙烯管技术创新。一方面材料有重大的进步,通过聚乙烯聚合生产工艺的改进,聚乙烯管材专用料的强度几乎提高了1倍。另一方面应用技术有新的发展,例如近年来不用开挖管沟,采用定向钻孔方法铺设聚乙烯管的技术充分发挥了聚乙烯管的优越性,使传统管材在适合采用这种方法的场合根本没有竞争能力。
      
     目前还有很多新材料、新技术正在研究,或已经研究出来正在试用考给,可以肯定,今后10年塑料管的技术进步将促使塑料管更迅速地发展,更广泛地应用。近年业世界各国吸引了大量科技力量研究纳米材料,一旦实现商品化,有可能给塑料管带来更大步伐的发展。
      
     4. 产品导向
      
     (1)重点发展的塑料管品种
      
     塑料管的推广应用主要以UPVC管和PE管为主,并大力发展新型复合改性塑料管。
      
     重点发展的塑料管品种:UPVC给排水管PE城市供水管、PE城市燃气管、大口径城市供水排水玻璃钢夹砂管、PE-X建筑冷热水供应管、铝塑复合管和挤出成型的钢骨架钢塑复合管。
      
     (2)重点发展的塑料管规格


     重点发展的塑料管规格是按最佳技术经济性能比来确定,UPVC城市供水管:
      
     DN63~400mm;UPVC建筑排水管:DN50~160mmE供水管:DN63-800mmE燃气管:DN20~400mmVC螺旋缠绕管:DN300~2000mm;玻璃钢管:DN8000-2000mm;PE-X管DN10~32mm;铝塑复合管DN10-32mm;挤出成型钢塑复合管DN40~200mm.
      
     国家建设部2001年7月4日以第27号公告发布了化学建材技术与产品的公告,其中有G1建筑给水塑料管、G2建筑排水与雨落水塑料管、G3建筑供暖塑料管、G4城市燃气塑料管、G3埋地给水塑料管、G6埋地排水塑料管、G7塑料护套管等7大类别25个小类别的技术与产品to公告对每项技术和每种产品的性能指示、便用顺序、适用范围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这是促进塑料管材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部行政法规。2001年7月18日国家建设部以建科(2001)137号文《建设部2001年科技成果的,其中化学建材54项,涉及塑料管材及管件生产应用技术22项,从数量上看占有相当大双例,这足以看出建设行业科技进步的政策导向正在大力发展塑料管材。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也对塑料管材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大力支持,2002年4月27日公在,是给予青岛得意利机械有限公司中空壁缠绕管生产线无偿拨款100万元技术创新基金,以资支持新技术开发。
      
     这就从数量上、质量上、品种上、时间上向我们塑料管材企业提出了具体需求和要求。我认为塑料管材与传统材料管材之间的关系是替代商品的关系,价格与需求成同方向变动,只要我们合理降低塑料管材管件、原料、生产设备成本,提高工艺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就能发挥塑料管材性能价格比的比较优势,实现需求量上升和价格的合理到位。塑料管材诸品种之间是互补商品的关系,价格与需求成反方向变动,只有物尽其用,扩大应用面和使用量,即扩大需求量,使价格下降,进一步扩大需求量,供求进入良性环。
      
     我们塑料管材行业面临首要任务、重要任务是在激烈竞争中确保性能、质量,坚决杜绝粗制滥造,维护塑料材料的声誉.